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盈余质量差异对会计盈余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pdf

作  者
王菊仙

作者单位
顺德学院 广东佛山 528300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收益模型考察了盈余质量差异对会计盈余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结果发现:盈余质量好的公司ERC值比盈余质量差的公司ERC值大;盈余水平对股票收益的解释能力要强于盈余变化对股票收益的解释能力;盈余质量好的公司盈余水平解释能力要高于盈余质量差的公司的盈余水平解释能力。
      【关键词】盈余质量   会计盈余信息   非正常应计利润   价值相关性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会计信息已经成为企业外部投资者判断企业财务状况的重要信息。大量的国内外文献已经证明,会计盈余作为反映企业一定时期内经营成果的指标之一,具有较高的信息含量。本文将以前人研究的成果为基础,以非正常应计利润(DA)作为盈余质量的替代指标,分析盈余质量对证券市场中会计盈余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