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专用性人力资本的投资风险及资本增值建议

作  者
何耀明

作者单位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益阳 413049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企业专用性人力资本的投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应做好人力资本投资的分析工作,在甄选、开发、配置和激励这几个环节实现人力资本增值的建议。
      【关键词】专用性人力资本   投资风险   资本增值

      人力资本是与物质资本相对应的概念,是指凝聚在劳动者身上的知识、技能及其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根据人力资本转移成本的大小和人力资本对企业的依赖程度,我们可以把人力资本划分为通用性人力资本、准专用性人力资本和专用性人力资本。通用性人力资本一般指不是专用于某项任务或某个企业的能创造价值的那些能力和素质,其在企业之间转移的成本较低;准专用性人力资本是指可以被不同企业的相同部门使用的人力资本,它专用于某项任务,具有一定的迁移性,但它的转移成本相对较高;而专用性人力资本,一般来讲,它专用于某个企业或某个领域,这种人力资本一旦离开其专用的企业或领域,其应有的市场价值就显示不出来或者根本失去价值,因而其转移成本很高,故尽量不作转移。当然应承认,人力资本的专用性是相对而言的。本文对企业专用性人力资本的投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对企业专用性人力资本实现增值提出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