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计量属性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陈其末

作者单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对六种会计计量属性的特性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历史成本计量和公允价值计量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的不同,结论认为公允价值计量优于历史成本计量。
  【关键词】 公允价值   历史成本   劳动价值论

      会计核算的对象是资金的价值运动。凡是能引起资金价值增减变动的交易或事项都要在会计报表中反映,不引起资金价值增减变动但是会导致企业承担经济责任的事项作为表外项目在表外反映。对资金价值运动的计量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
  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者为了生产商品,必须投入和使用各种生产要素,如资本、土地、人力、技术、制度安排等。但各类投入的实际耗费通常是不能直接计量的,而且不同要素的耗费也是不能直接加总的。因此,要对企业成本进行会计核算,只有将各种投入要素视为商品然后按其商品价值来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