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全要素生产率指数对企业经营能力的解释力分析

作  者
袁桂秋 胡 佐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数量经济系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全要素生产率指数对企业经营状况的解释能力。文中通过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计算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指数,并将该指标值与一些财务指标进行主成分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全要素生产率指数是反映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关键词】 数据包络分析   全要素生产率   主成分分析   盈利能力   发展能力

      全要素生产率是由索洛、肯德里克和丹尼森等人在研究宏观经济中的“内增长模型”时提出来的。他们的研究打破了“资本积累是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的传统观点,提出技术进步、技术创新的扩散程度、资源配置的改善、规模经济、政策影响以及其他不规则因素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源泉,并把这些因素归结为全要素生产率。受他们的影响,国内外学者开始重点关注如何利用全要素生产率指数分析宏观经济或产业经济的变化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