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法治环境、政府干预与董事会独立性的关系

作  者
严也舟 袁 迪

作者单位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我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2003年至2005年的数据,考察了外部治理环境对公司董事会独立性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上市公司所在地区的法治化水平与公司董事会独立性显著正相关,上市公司所在地区的政府干预经济的程度对公司董事会独立性无显著影响。
  【关键词】 法治环境   政府干预   董事会独立性

   早期关于公司治理的研究,大多从股权结构出发,研究不同股权结构下的代理问题及股东行为选择对公司绩效的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将研究视角转向公司治理的外部环境对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影响上。公司治理的外部环境包括法律、政府干预、文化和信用等方面,其中法律和政府干预是最关键和最具影响力的因素。法律和政府干预属于公共治理,而公司董事会的设立属于公司层面的治理。那么,公共治理对公司治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Kenneth等(2007)基于欧洲国家14个样本公司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公司董事会独立性与公共治理水平具有正相关性。
  国内对公司治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治理环境对大股东利益输送行为和公司绩效的影响方面。俞鸿琳(2006)采用我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2002年的数据研究发现,上市公司所在地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越大,公司价值越低。周中胜(2007)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所在地区的市场化进程越快,政府对企业的干预程度越小,大股东侵占资金的现象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