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监管——基于监管的亲经济周期特征

作  者
黄 平 简建辉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规制经济学理论对会计信息披露监管的亲经济周期特征形成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要减弱会计信息披露监管的滞后性和被动性,就应提高监管者行为的透明度,发挥信息使用者利益集团的作用,通过司法救济加强投资者的维权力量。
  【关键词】 会计信息披露监管   亲经济周期特征   利益集团

 

      “亲经济周期”一词最先出现在对商业银行政策的分析中,是指商业银行的信贷活动会推动经济周期的形成并加剧经济的周期性波动,表现为在经济繁荣期放松信贷,而在经济衰退期收紧银根。本文所指的会计信息披露监管的亲经济周期特征是指在经济繁荣期监管不足,而在经济衰退期监管过度的一种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