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连锁董事关系网络中企业绩效的中介效应分析

作  者
段海艳(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河南洛阳 471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资源依赖理论和阶层领导理论,对连锁董事关系网络中企业绩效的中介效应进行检验。结果表明不管是用资产报酬率还是用净资产收益率测度,企业绩效的中介效应均不显著,主要原因是企业绩效对CEO薪酬的影响作用不显著。
  【关键词】 连锁董事   CEO薪酬   社会网络

      连锁董事,作为企业社会资本的重要表现和最主要的一种企业间网络关系,是指个体成员同时在两家或两家以上企业董事会任职,由此而产生的企业间联结关系(Mizruchi,1988)。这可以从两个独立而又相互补充的层面来理解:一是将连锁董事看做是为了达到经济目的(对公司来讲是获取更高利润)、系统成员间进行信息交流和政治协调的实用工具;二是将连锁董事看做是一种社会现象——作为必须拥有某些技能或知识的社会成员的交往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