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法务会计的学科定位与课程设置

作  者
张玲

作者单位
渤海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我国高校法务会计本科教育现状,在对法务会计学科进行科学定位的基础上,提出了法务会计专业课程设置的构想。
      【关键词】法务会计   高校   课程设置

      一、国内外法务会计学科发展现状
  1. 美国高校法务会计教育规模与课程设置。在美国,开设法务会计专业的高校逐年增加,目前设立法务会计课程的高校已达87所。各高校开设法务会计专业课程的差距较大,其中48所高校仅局限于舞弊调查与白领犯罪调查课程,占被调查高校的55%。当然,也有17所高校开设了法务会计学位课程,向学生提供系统、全面的法务会计知识,但这些高校在法务会计培养层次上存在很大差异,其中开设法务会计专业本科课程的高校有6所,同时开设法务会计专业本科和硕士课程的高校有2所,其他9所高校只开设法务会计专业硕士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