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A股市场IPO定价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刘春玲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实行询价制后沪深两市首次公开发行的A股为研究对象,选取2005年1月到2007年8月的144家发行新股的公司作为样本,搜集了公司上市前披露的信息、大盘运行状况以及行业特征等资料,建立指标体系,运用因子分析、逐步回归等方法构建了IPO定价的多因素模型,并据此判断IPO定价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新股发行数量、行业特征等因素对IPO定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IPO定价   因子分析   逐步回归

      一、IPO定价问题概述
  IPO(首次公开发行)定价问题一直是国内外学者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国内学者结合我国股票市场特点对IPO定价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郭国雄等(2003)选择了流通股本、行业、区域、中签率、净资产收益率和市盈率6个指标作为影响新股发行价格的主要因素,对2000年到2002年发行的129只股票进行了回归分析,并计算出各因素对IPO定价影响所占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