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增值税转型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作  者
胡国强 李家瑗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2009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企业由原来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生产型增值税下不允许扣除用于生产性固定资产的投资,而消费型增值税下允许扣除用于生产性固定资产的投资,这一差异必然导致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指标发生一定的变化。鉴于此,笔者拟对这些指标的变化进行分析。
  【关键词】 生产型增值税   消费型增值税   影响

      2009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企业由原来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生产型增值税和消费型增值税的主要区别在于增值税的税基不同:生产型增值税下不允许扣除用于生产性固定资产的投资,而消费型增值税下允许扣除用于生产性固定资产的投资。这一差异必然导致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指标发生一定的变化。本文试图对两种类型增值税下的会计处理和报表披露等进行比较,以说明增值税转型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指标的影响。为了便于比较,本文的实例中首先运用生产型增值税进行处理,然后采用消费型增值税加以调整,以说明二者之间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