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实证会计研究的哲学方法论基础

作  者
张自巧

作者单位
洛阳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全面、深入地考察了实证会计研究方法背后体现的哲学思想,提出实证会计理论所体现的哲学方法论基础主要是以素朴证伪主义思想和精致证伪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同时又带有实用主义的某些特点。
      【关键词】素朴证伪主义   精致证伪主义   实用主义

      综观会计理论研究的历史可以看出,其背后必有着科学方法论的指导。20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美国会计界并有国际化趋势的实证会计研究方法,是会计理论研究方法上的创新,探讨其所体现的哲学方法论即实证会计研究过程或形成结论的内在方法和背后所体现的哲学思想,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目前,关于实证会计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学术界争议颇多。通过对实证会计研究方法加以仔细、全面的考察,我们会发现实证会计研究最基本的哲学方法论是波普尔的素朴证伪主义和拉卡托斯的精致证伪主义,从一定意义上说,也带有实用主义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