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会计变革的动因和矛盾

作  者
田凤彩

作者单位
洛阳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作为一门相对独立学科的角度,研究了推动会计变革的内在因素,同时分析了会计变革中的矛盾,以便更好地了解会计变革的内在规律性。
      【关键词】会计变革   会计信息   虚拟企业

      一、当代会计变革的动因
  推动会计变革的因素涉及方方面面,本文把其中的主要因素归结为三个方面:企业经营环境变化、企业财富增值模式变化、信息处理技术变化。
  1. 企业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企业同盟和虚拟企业的出现,推动了会计发展。企业同盟和虚拟企业产生的基础之一是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消除了各国贸易的时空障碍,使各国经济更为相互依赖、相互渗透,构成了世界统一的市场,遵守统一规则。这种经济环境促进了跨国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跨国公司为了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不断通过兼并的形式进行规模扩张。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企业若仍然像过去那样,仅着眼于本国或本地区市场,则发展空间将会受到极大的限制。为了改变竞争中的劣势地位,企业同盟和虚拟企业组织形式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