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法务会计的诉讼支持作用及其运用障碍

作  者
刘广瑞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诉讼支持是法务会计的核心业务,本文分析了法务会计的诉讼支持在司法诉讼中的应用,并为我国建立法务会计制度提供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法务会计   诉讼支持   司法诉讼

      法务会计最早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产生于美国,它是因大量内部股票舞弊案和储蓄信贷丑闻的出现而在美国发展起来,并随之在世界各个国家陆续广泛开展起来的新兴行业。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上财务舞弊案件层出不穷,从琼民源案、红光案、大庆联谊案、郑百文案、猴王案、中科创业案到银广夏案,无不给广大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严重阻碍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大批中小投资者深受其害。面临这股关于虚假会计信息的诉讼浪潮,如何保护好中小证券投资者的利益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美国,此类案件因为法务会计的介入而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投资者可以委托法务会计师,对企业舞弊行为进行甄别,进而为其提供诉讼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