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培养会计人才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教学改革实践—构建系统性的实验教学体系

作  者
张志恒 陈 旭 毛华扬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为了培养会计学专业学生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本文构建了一套分层次、系统性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实践表明,通过系统性实验教学环节的培养,学生应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关键词】实验教学   教学改革   培养

      一、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为培养新世纪的合格人才,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加强实验环节的教学。鉴于此,我院提出了“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加强基础教学,提倡素质教育,突出创新能力”的教学指导思想。
  实验教学体系设计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全面推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切实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会计学专业人才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具体目标,是要求学生除了掌握会计软件的操作与应用知识外,同时还应具备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以及对会计软件模块的开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