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不可辨认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探讨

作  者
尹钧惠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现行不可辨认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进行探讨,指出了存在的局限性,同时设计了科学的不可辨认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新方法。
  【关键词】 不可辨认无形资产   商誉   科学技术   网络资源

      一、不可辨认无形资产价值评估
  为进一步对不可辨认无形资产价值评估进行规范,需要对不可辨认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进行科学划分。实践证明,任何一种评估方法都有一定的使用条件和局限性。可辨认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可根据资产的类型进行选择,因此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确定性;而不可辨认无形资产具有价值的动态性、易变性、附属性等特点,固定地采用一种方法对其价值进行评估会使评估价值因不同的评估机构相差甚远,并且采用一种评估方法往往也行不通。最好的办法是进行综合评估,既有成本的考虑,又有收益的考虑,既有现值又有预期值,同时还要考虑无形资产从属的有形资产状况和无形资产创造价值的条件,并注意与类似的无形资产进行对比。运用多种方法从多角度进行价值评估,采用加权系数折算的方法计算出一个合理的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