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风险债务条件下MM定理的修正

作  者
陈剑洪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质疑MM定理的理论前提入手,找出了MM定理的三个缺陷,然后分别从馅饼模型、投资者套利活动和风险定价三个角度分析其原因并建立新的模型,从而弥补了MM定理的缺陷。
  【关键词】 风险债务   债务利率   MM定理   资本结构   企业价值

      现代资本结构理论的产生以MM定理的提出为标志。1958年,莫迪格利安尼和米勒(简称MM)提出MM定理1(不考虑所得税),认为在完善资本市场假设下,有命题1:企业价值与负债比例无关,用公式表示为:VL=VU,其中,VL表示杠杆企业的市场价值,VU表示无负债企业的市场价值;命题2:股东的期望收益率随财务杠杆的增加而增加,用公式表示为:RS=R0+B/S×(R0-RB),其中,RS表示杠杆企业股票的报酬率,R0表示无负债企业股票的报酬率,B表示杠杆企业债务的市场价值,S表示杠杆企业权益的市场价值,RB表示企业债务的利率。如果考虑企业存在所得税的情况,MM定理1修正为MM定理2,有命题1:VL=VU+T×B,其中,T表示企业所得税边际税率,即杠杆企业价值等于无负债企业价值加税盾的价值;命题2:RS=R0+B/S×(R0-RB)×(1-T)。相关论文和教科书大多认为,在理想的环境下,MM定理证明的逻辑严谨性是无可非议的,只是由于MM定理的假设(如市场无交易成本、企业破产没有交易费用、个人所得税税收中性、信息完全对称等)与企业实际经营环境差异较大,才使得MM定理的现实适用性较差,于是后来出现了权衡理论(考虑企业破产成本和代理成本)、米勒模型(考虑个人所得税)、融资优序理论和资本结构传递讯号理论(考虑信息不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