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资产减值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尚洪涛 马 清

作者单位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 100124

摘  要

      【摘要】 本文研究了《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简称“资产减值准则”)实施前后上市公司的资产减值准备净计提额的变化情况,并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其规定的有效性问题,同时提出完善意见。
  【关键词】 资产减值   会计准则   盈余管理

      为了遏制企业利用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和转回任意调节企业利润,资产减值准则规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时应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不得在以后期间转回(资产减值准则规定适用其他相关会计准则的项目除外),以此防止上市公司利用资产减值准备进行盈余管理。本文拟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检验我国的资产减值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影响。
  一、研究设计
  1. 研究目的。本文主要研究资产减值准则实施前后上市公司的资产减值准备净计提额的变化趋势以及2007年上市公司的资产减值准备净计提额是否存在显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