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主流价值评估模型有效性实证分析

作  者
龚玉策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我国上市公司的财务和交易数据,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在当前会计制度和市场环境下,剩余收益模型比股利贴现模型和贴现现金流量模型更为有效,并且我国证券市场效率正在逐步提高。
  【关键词】 股利贴现模型   贴现现金流量模型   剩余收益模型

      由于企业价值的难以确定,现实经济环境条件下存在着多种多样的企业价值评估模型或方法,具体应用中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评估会出现不同的评估结论。本文首先从理论上找出股利贴现模型(DDM)、贴现现金流量模型(DCF)和剩余收益模型(RIM)之间的联系,再利用我国股票市场的数据对其进行实证,从而检验主流价值评估模型在我国证券市场应用的有效性。
  一、股利贴现模型、贴现现金流量模型和剩余收益模型之比较
  1. 股利贴现模型与剩余收益模型之比较。股利贴现模型是价值评估理论的基础。Feltham和Ohlson指出决定公司价值的根本性要素是其股利流量,因此我们可以从股利贴现模型开始讨论,其公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