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验研究视角下的会计信息质量定量评价

作  者
蒋瑜峰 袁建国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经验研究中会计信息质量替代变量这一视角,对会计信息质量定量评价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回顾与评述,并提出了我国在未来进行会计信息质量经验研究及对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应当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会计信息   经验研究   盈余质量

      会计信息是资本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和国家进行经济调控的基础,其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资本市场运行的效率和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因而,会计信息质量的评价不仅是会计经验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同时也是会计监管中的关键问题。尤其在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实施后,如何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科学的评价就成为我国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监管实务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然而到目前为止,学术界和广大企事业单位对会计信息质量定量综合评价的方法还缺乏统一认识。本文试图从国外学者在相关经验研究中所采用的会计信息质量替代变量这一视角,对会计信息质量定量评价的相关研究文献进行阶段性总结评述,以期对我国学术界进行相关的会计信息质量经验研究和发展适合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综合评价方法有所裨益。
  一、以信息披露质量替代会计信息质量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