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金流权和控制权分离所产生的代理问题综述

作  者
辛 琳

作者单位
苏州大学商学院 江苏苏州 215000

摘  要

      【摘要】 目前学术界主要从四个角度研究现金流权和控制权分离所产生的代理问题。国内外研究基本结论为:现金流权与控制权分离程度越高,大股东对中小股东利益侵占动机越强、企业价值越低、经营业绩越差、会计盈余信息的质量遭受质疑的可能性越大。
  【关键词】 现金流权   控制权   代理问题   分离

      自 Berle和Means(1932)提出现代公司的股权结构具有分散性,普遍存在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现象以来,由分离造成的所有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委托代理问题就成为研究公司治理的一大热点。随着理论界对股权结构研究的深入,学者们发现在世界各国股权集中的现象较为普遍。在股权集中的特殊结构下,控股股东享有的对公司的控制权可能超过其持有的股权(现金流权),从而产生另一种形式的“两权分离”。这种两权分离也就产生了另一种形式的委托代理关系,即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控股股东与管理者是公司的内部人,中小股东及债权人是公司的外部人,公司治理机制因而成为保护外部人利益不受内部人侵害的机制。当终极控股股东以较少的现金投资获得较大的控制权时,控制权和现金流权就会发生偏离。这时,控股股东就容易产生利用控制地位获得超额利益的动机,出现侵占公司资源、掠夺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由此,现金流权和控制权分离后所产生的代理问题(即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委托代理问题),开始为众多学者所关注。
  一、现金流权和控制权的含义及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