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控股股东类型与过度投资水平的关系研究

作  者
程仲鸣 王海兵

作者单位
咸宁学院 湖北咸宁 437100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我国2002 ~ 2006年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公司控股股东类型与过度投资水平的关系,以期为理解我国特定制度背景下的公司过度投资问题提供帮助。
  【关键词】 控股股东类型   自由现金流量   过度投资水平

      一、研究设计
  1. 样本选择与数据来源。本文以我国2002 ~ 2006年的5 871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相关财务数据来自万得(Wind)数据库,公司治理数据来自CCER数据库及巨潮资讯网。
  对于控股股东类型,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央国有企业、国资委和教育部所属院校,则认定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央政府;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有企业、地方政府部门,则认定公司控股股东为地方政府;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职工持股会、民营企业、村办企业、街道企业、乡镇一级政府部门、乡镇集体企业或外资企业,则认定公司控股股东为非政府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