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与企业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

作  者
叶丽红 杨 光

作者单位
宁波保税区立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宁波 315100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内部审计参与企业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的必然性出发,认为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企业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中可以起到咨询顾问、评价、管理与协调的作用。
  【关键词】 风险导向   内部审计   信用风险

      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是指企业在对外贸易活动中,与贸易有关的某些因素在一定时间内发生始料未及的变化,出口企业在提供商业信用后,由于客户不能按期按量地归还货款所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商业信用的产生也必然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如何加强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管理是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企业出口贸易管理的核心之一。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是指涉及国际贸易中的信用管理、应收账管理、销售管理、风险管理及国际商务法律的知识、理论、手段和工具。
  近年来,出口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逐渐增强,信用风险管理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减少损失,实现经营目标,内部审计部门开始把关注的重点转向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审计,逐步介入了企业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这一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