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外汇市场与股票市场的动态相关性分析

作  者
李梦玄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我国汇率制度改革这一事件为契机,研究了人民币升值以来汇率与我国股指之间的长期和短期关系。本文的研究结果基本符合金融学理论的解释和预期。
  【关键词】 汇率   股指   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

      一、汇率与股票价格相互影响的机理
  1. 汇率与股票价格通过市场利率相互影响。本文通过分析利率与汇率、利率与股票价格的均衡关系来反映汇率与股票价格相互作用的机制。
  汇率会通过市场利率对股票价格产生影响。一国货币疲软意味着本币投资风险增大,存在资金外流的压力,必须相应提高利率水平才能使外汇市场上的货币供求重新趋于均衡。当一国货币存在贬值预期时,当局为了增加投机成本以打击投机行为,往往会主动实施高利率政策。而利率的上升将使股票价格迅速下跌,因为利率的上升不仅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企业利润,而且会增强人们的存款意愿。一国汇率的“坚挺”将会导致市场利率的下降,而市场利率的下降将使股票价格迅速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