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风险导向审计实务中的障碍因素及消除途径

作  者
叶陈云 叶陈刚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学院 北京 10220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新审计准则实施后影响和约束我国的风险导向审计实践的关键障碍因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消除这些约束因素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   注册会计师   审计质量

      风险导向审计是在账项导向审计和制度导向审计上发展起来的,它是审计人员在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充分了解和评价的基础上,分析、判断被审计单位的风险及其程度,把审计资源集中于高风险的审计领域,针对不同的风险因素采取相应的审计策略,加强对高风险点的实质性测试,以将内部审计的剩余风险降至最低水平的一种审计模式。
  一、现代风险导向审计面临的障碍因素分析
  1. 现代风险量化模型理论在审计实践中存在内生性障碍。主要表现在:①现代风险量化模型对历史数据过度依赖,这制约了风险评估技术的有效性。②现代风险量化模型的可靠性较差。作为基本风险分析工具的数理模型,以正态分布和小概率事件为假设,然而,正态分布假设不能准确地反映审计等鉴证业务的现实情况,小概率事件的现实发生概率也偏大。这些缺陷严重降低了通过数理模型进行风险量化的可靠性。③评估系统性风险的难度较大。现代风险量化模型对系统性风险考虑不够充分,当鉴证业务市场的状况发生较大变化使严重的系统风险发生时,以市场基本运行为前提的风险量化模型便难以对风险进行准确性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