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谨慎性水平的量化标准研究

作  者
彭彦敏 刘霜叶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01

摘  要

      【摘要】 本文初步构建了由正向标准和逆向标准组成的衡量企业谨慎性水平的标准体系,并选用2002 ~ 2006年我国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最后对我国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谨慎性水平   正向标准   逆向标准

      本文试图构建综合衡量企业谨慎性水平的标准体系。该体系中的标准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正向标准,依据谨慎性原则的具体运用结果建立,即根据谨慎性原则体现的内容进行衡量;第二类是逆向标准,利用相关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来间接衡量公司谨慎性水平。
  一、正向标准
  1. 正向指标的选取。正向标准下有十项单项指标(具体见表1),各指标数值根据财务数据计算得出,反映企业的谨慎性水平。本文运用评分方法衡量企业谨慎性水平,首先依据各指标数值与资产总额的比率赋分,总分为100分。然后根据得分确定评价类型和评价级别,评价类型划分为五档,用文字和字母表示为优(A)、良(B)、中(C)、低(D)、差(E);评价级别是再次对每种评价类型划分的级次,以体现同一评价类型内的细化差异,采用在字母后标注“+”、“-”号的方式表示,如A++、B-等,有利于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