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

作  者
李 炜

作者单位
广东白云学院 广州 51045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入手,探讨了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分析了财务管理专业特色课程体系构建的基本思路, 在此基础上, 对财务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课程体系作了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本科   财务管理   课程体系

  2009年9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39中的谈话中指出:“中国的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要立足于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实际需要,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努力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2009年11月20日,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在《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提到:“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各类院校都要合理定位,努力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引导高等学校适应就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和课程设置,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也是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文以广东白云学院为例,针对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特色及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