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行会计准则下企业合并经济后果实证研究

作  者
陈兴秀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 企业合并会计方法的选择是一个历史性、全球性的会计难题,也是我国企业合并会计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本文从经济后果的角度出发,对我国2008年上市公司合并两种会计处理方法的市场表现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具有不同的经济后果。
  【关键词】 企业合并   经济后果   购买法   权益结合法

  我国现行会计准则将企业合并准则首次纳入其中,将企业合并分为同一控制和非同一控制两种方式,分别采用权益结合法和购买法两种处理方法,成为现行会计准则改革的一个亮点。企业合并准则的这些变化似乎证明会计准则具有一定的经济后果。在我国特定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合并准则是否具有经济后果?我国当前规定的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并存的二元格局中,两种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方法的经济后果是否不同?本文拟对此进行实证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