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模糊证据理论在制造业外包服务供应商选择和评价中的应用

作  者
凌 光 王明春

作者单位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信息与决策研究所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制造业服务外包特点,建立了选择和评价制造业外包供应商的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利用模糊综合法和改进的证据理论对外包供应商进行量化评判分析,为企业正确选择合适的外包供应商提供决策支持。
  【关键词】服务外包   证据理论   外包供应商

  服务外包是指现代企业为了专注核心业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对环境的应变能力,而将其非核心的、基础的业务外包给外包供应商完成的一种经营活动。一旦某企业决定将某项产品或者服务外包出去,就必须精心选择外包供应商。
  本文首先建立了制造业评价外包供应商的主要指标体系,然后采用改进的证据推理方法,对不确定性指标的模糊判断进行融合处理,减少选择过程的主观性,为发包商提供更全面、科学的决策参考,同时为服务外包量化模型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