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管理层持股激励效应研究——基于国有与非国有控股公司的对比

作  者
马 施1 李 娜1 于 雳2

作者单位
1.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长春 130117 2.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代理理论,运用2006 ~ 2008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实证检验了国有与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层持股的激励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国有控股公司管理层持股比例与公司业绩呈N型关系,而非国有控股公司管理层持股比例与公司业绩呈倒U型关系。
  【关键词】 代理成本   管理层持股   公司业绩

  管理层激励即为缓解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代理矛盾的一种公司治理机制。这种激励机制在实践中能否发挥其预期的作用?不同控制人性质下管理层激励的效率是否相同?针对上述问题,本文以2006 ~ 200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数据为依据,实证检验了不同控制人性质下管理层激励与公司业绩的关系,以期为降低管理层代理成本、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层激励机制提供经验证据。
  一、研究设计
  1. 研究假设。管理层持股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管理者持股会激励管理者,使得他们的利益与股东相一致,这有助于降低代理成本,提升公司业绩;另一方面,当管理层持股处于一定范围时,他们对公司有了更多的控制权,管理者就有可能牺牲股东的利益而追求自己的控制权私利,从而影响公司业绩。在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效应的作用下,管理层持股与公司业绩的关系不可能单调上升或下降,因此我们提出以下假设: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管理层持股比例与公司业绩呈非线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