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商业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策略分析

作  者
王新平 吴艳文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营运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营运资金管理就是对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结构及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安排。本文对沪市30家商业行业上市公司的流动资产结构和流动负债结构进行聚类分析,然后对聚类后所分的组进行盈利能力指标的方差分析,以期发现营运资金管理策略如何影响盈利能力,并揭示我国商业行业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的现状。
  【关键词】商业行业上市公司   营运资金管理   聚类分析   方差分析

   一、营运资金管理策略
  从会计的角度看,营运资金是指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后的净额。一个企业要维持正常的运转就必须拥有适量的营运资金,因此营运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营运资金管理必须在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不同收益和风险特性之间进行选择,对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结构及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安排,从而形成优化的营运资金管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