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免疫系统论”的政府审计概念框架分析

作  者
曹建新(教授)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在“免疫系统论”下,要求政府审计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除了注重事后控制,还要注重事前、事中控制。本文将“免疫系统论”中的整体分析思想和矛盾论中的内外因原理相结合构建了一个整体分析模型,对政府审计概念框架进行了整体分析,以使其得到完善。
  【关键词】免疫系统论   政府审计概念框架   动因模块   实施模块   反馈模块

  2007年12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现代国家审计是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2008年3月,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次理事论坛”上进一步阐述了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免疫系统论”是对传统审计本质的涵盖、继承、创新和发展,它重新诠释了什么是审计、为什么审计以及如何审计等问题。
  “免疫系统论”的提出,扩展了现代政府审计的职能,在经济监督、经济评价、经济鉴证等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补充了审计的“防护、清除、修补”三大功能(时现等,2009)。政府审计职能的扩展,使得以审计职能为逻辑起点的政府审计的本质由“查账论、方法过程论和经济监督论”向“免疫系统论”演进,这说明过去以事后反映、事后控制为主的审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审计应当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障碍、矛盾和风险的“免疫系统”功能(刘家义,2008)。审计职能的扩展要求指导审计准则制定和评价的概念框架也要进一步完善。因此,本文用整体分析模型分析政府审计概念框架,以期为构建更为完善的政府审计概念框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