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地位的再思考

作  者
韩 鹏(博士)

作者单位
内蒙古财经学院 呼和浩特 010051

摘  要

  【摘要】 马克思的理论思想以及由其发展性、开放性特点决定的相关理论,能够指导我国当前的经济建设并促进社会和谐。本文认为,应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促进高校教育中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导地位的恢复。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高校教育   地位

  从高校教育现状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地位正在逐步弱化,这值得我们深思。虽然也有一些文献提出了强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地位的对策建议,但笔者认为,“先有纲后有目”,只有真正厘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地位,才能有效地分析其他相关教学问题。本文主要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地位进行简要分析、归纳,并阐述自己的认识和想法。
             (一)
  经济学是一种社会科学,毋庸置疑是反映不同集团利益或不同阶级利益的。也就是说,作为一种社会科学,经济学本身就是一种意识形态的体现,具有不同的价值判断。作为一种经济理念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理论基础,经济学具有多种派别、体系。采用或强化不同派别、体系的经济学教学,就会影响甚至导致不同的人才培养结果,这是值得重视的。这就让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国经济发展、经济改革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学理论作为主导?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这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无疑是一个异常重大的理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