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财务资本的重要地位及其积累问题

作  者
祝 涛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公司财务资本的内涵和对公司治理概念重新界定的基础上,剖析了公司财务资本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功能,探讨了公司财务资本积累的基本原则及具体措施。
  【关键词】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   公司治理   财务资本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界定,财务资本是指投入企业的货币或购买力,是企业的净资产或产权的同义词。将财务资本投入企业后,依次进入供应环节、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并在循环中通过新价值的创造,确保财务资本保值增值。现代财务管理学认为,财务资本是经济组织、个人和国家进行生产交易活动垫支的货币资金和经济过程中实物资产的变现价值以及金融资产价值之和。以上对财务资本的两种界定,虽然表述不太一样,但内涵基本吻合。值得注意的是,财务资本的概念容易与物质资本概念相混淆,经济学中的物质资本是指长期存在的生产物质形式,如机器、设备、厂房、建筑物、交通运输设备等。可见,财务资本的涵盖范围比物质资本要宽泛得多,财务资本除了包含物质资本外,还包括广义上的现金、金融资产等,物质资本仅仅是实物资产的货币表现形式。财务资本与注册资本也不是一回事,但它们存在较强的关联性,注册资本是公司成立时在登记机关注册的资本额,又叫法定资本,注册资本未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增减,具有相对稳定性;而财务资本包括注册资本及其增值部分,处在动态的增减变化过程之中。两者的共同点在于均反映了公司法人财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