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会计中介行业专业化经营战略

作  者
李铁群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会计中介行业专业化经营竞争优势形成机理的基础上,对我国会计中介行业专业化的现状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关键词】会计中介行业   专业化经营   竞争优势

      一、会计中介行业专业化的动因
  1. 降低审计风险。审计风险一直困扰着注册会计师行业。综观审计风险的产生,大多因审计失败引起。例如,中天勤会计公司因未能深入了解银广夏公司“萃取技术”方面的相关行业知识而导致审计失败;负责蓝田股份公司审计的华伦会计公司则由于行业相关知识的欠缺而未能从毛利率、现金流量、行业应收账款周转期与收入的关系等方面判断出水产品业绩的异常;中航油新加坡公司通过“业务创新”,发明了表外交易,而负责审计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由于不了解行业经营的特殊性,仍采用传统的审计方法进行审计,最后导致审计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