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新巴塞尔资本协议操作风险的计量

作  者
姜海军  惠晓峰(博士生导师)  李雪松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市分行

摘  要

      【摘要】本文详细阐述了新巴塞尔资本协议操作风险的定义和计量方法,并对操作风险计量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以期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操作风险   新巴塞尔资本协议   风险价值

      一、新巴塞尔资本协议操作风险的定义和分类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布的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将操作风险纳入风险量化和监管领域,相对于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是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中新增加的非金融风险类型。不同的组织对操作风险给出了不同的定义,一类是间接定义法,即把操作风险定义为除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以外的所有风险;另一类是直接定义法,英国银行家协会于1997年把操作风险定义为由于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操作程序、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损失风险。由于该定义影响广泛,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对操作风险采用了该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