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战略矩阵应用研究

作  者
姚文韵

作者单位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构建了基于财务战略矩阵和企业生命周期的价值评估体系,并根据企业的相关财务指标来判断企业所处的象限,从而采取不同的财务战略,以实现企业价值的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生命周期   企业价值   可持续增长

      一、建立基于财务战略矩阵分析的企业价值评估体系
  财务战略矩阵的纵坐标是用价值创造率来表示的,实际上就是经济增加值(EVA),财务战略矩阵用该指标来评价公司的价值增长状态。EVA的应用考虑了企业所有营运资金的资金成本,相对利润指标而言,它能更有效地衡量企业绩效。财务战略矩阵的横坐标是用销售增长率减可持续增长率来表示的,它反映了企业的现金流状况,这一指标可以反映由于企业快速增长而带来的资金短缺的财务风险。我们按照企业的EVA大小和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可将业务的发展分成四个象限(见下图)。从象限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财务战略矩阵与生命周期理论耦合之后更有利于判断企业的价值创造状态,便于做出相应的财务决策。财务战略矩阵强调价值创造而不是简单的收益增长,这使得整个导向发生变化。财务战略矩阵的管理体系的最大优点是引导组织的全部管理者更加注重费用的控制、更有效地使用企业资产,从而获得更高的资本回报率。管理者必须了解企业所处的阶段,以准确地选择相应的财务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