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商誉的本质及自创商誉的定价

作  者
顾中国(教授) 江金锁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企业理论对商誉的本质进行了探讨,并对自创商誉的定价提出了几点个人的看法。
  【关键词】商誉   自创商誉   人力资本   定价

      一、商誉的本质
  1. 人力资本的特性。
      (1)异质性。人力资本的载体是个人,由于每个人的禀赋是有差异的,他们的接受能力、完成特定工作的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以及创造力等呈不对称分布,这就导致了人力资本的异质性。企业的人力资本可以分为三类,即作业型人力资本、技术型人力资本和管理型人力资本。必须强调的是,技术型人力资本不同于技术本身,它体现为人的大脑掌握并拥有技术,其使用过程主要体现为人的智力活动过程。内化于大脑中的技术既可以是成熟技术,如专有技术、化工配方、技术诀窍等,也可以是不成熟技术,如发明者的构想或创新产品雏形等。前者可以与其所有者分离,是一种商品形态的技术,其虽是无形资产但已有一定形式体现其真实性;后者是一种“种子”状态的技术,是真正“无形”的无形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