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军队效益审计模式构建

作  者
程 庆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介绍军队效益审计模式构成要素的基础上,阐述了构建军队效益审计模式的具体措施?熏主要有制定军队效益审计的具体操作规范、规划军队效益审计的发展步骤、促进问责机制的建立等。
      【关键词】军队   效益审计   模式

      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效益审计模式是我国国家审计面临的重要任务。军队建设每年占用国家巨额财政资金,那么,军队如何开展效益审计以及如何构建一个符合我军军情的效益审计模式,值得认真思考。
  一、军队效益审计模式构建的出发点
  1. 效益审计的本质和内涵。效益审计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效益审计是对被审计单位在履行职责或项目运行的过程中使用和管理公共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的审计。效益审计既然是审计活动,就必然离不开受托经济责任。当受托经济责任从一般财务责任发展到效益责任时,作为对效益责任履行的一种控制,效益审计便应运而生。效益审计必须以效益责任为基础,实施效益考核,提出审计意见,而不能涉足具体的管理工作和参与具体决策。与效益责任无关的效益评估、经济分析,即便是审计人员所为,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效益审计,而应视为审计工作的扩展,其只是为发挥技术优势而进行的服务或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