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审计导向问题的研究

作  者
许国艺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回顾了现行审计导向的发展演变过程,认为审计导向模式的发展演变是审计的社会需求和审计目标发展的必然结果,基于社会审计期望要求的审计目标体现了审计内在系统的逻辑性。以审计目标作为审计的导向可以解决现行审计导向的缺陷和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审计模式   演变   目标导向

      一、关于审计导向
  导向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定义是:使向某个方面发展;引导方向;指导行为或发展的方向。也就是说,导向是事物发展规律的逻辑方向,能够指导人们沿引导的方向达到预定的目标。导向是一种系统性的指引,是一种达到预定目标的指南,能够体现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性、规律性和方向性,具有系统性、整体性的内在特质。审计导向是审计工作的切入点,是用以确定审计的具体实施对象和审计重点领域的关键。审计导向是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实务开展的内在逻辑方向性,是指引审计达到预定目标的指南。
  二、审计导向的发展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