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管理假设及财务管理原则推演

作  者
郭收库

作者单位
陕西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假设是财务管理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务管理理论研究应予以重点关注的课题之一。本文在总结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构建了包括有效市场假设、财务主体假设、持续理财与财务分期假设和委托代理假设在内的财务管理假设体系,并以此为依据推演出若干财务管理原则。
  【关键词】财务管理   假设   原则

      假设是人们根据特定环境和已有知识所提出的、具有一定事实依据的假定或设想,是深入研究问题的前提。财务管理假设是建立财务管理理论体系的基本前提,也是财务管理实践活动的出发点。笔者认为,财务管理假设可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来理解,广义的财务管理假设包括财务管理基本假设、财务管理基本假定和财务管理假定三个层次;狭义的财务管理假设指的是财务管理基本假设。财务管理的基本假定是指财务管理原则,财务管理假定是指在财务估计、财务管理方法上使用的假设条件。笔者认为,采用狭义财务管理假设的概念更加合适。同时,财务管理假设具有客观性、普遍性、独立性、包容性、系统性、动态性、贡献性、排中性等特性。在建立财务管理假设体系时,应遵循解释性原则、预见性原则、简明性原则等。财务管理假设在数量上应具有适量性,通过对目前财务管理假设研究成果的分析,笔者认为财务管理假设体系应由有效市场假设、财务主体假设、持续理财与财务分期假设、委托代理假设组成,并以此为依据推演出若干财务管理原则。
  一、有效市场假设及其推演出的财务管理原则
  有效市场假设是目前学者普遍认同的一个财务管理假设,这一假设是直接针对财务管理环境而言的,是市场经济环境在财务管理中的体现。公平、公开的市场经济环境是企业运作的基础,也是企业财务运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