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时间点的股票期权会计确认探讨

作  者
马伟丽1 聂丽洁1 江泽荣2

作者单位
1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辽宁建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股票期权作为一种长期激励机制已得到广泛认可,但其会计处理程序却相对落后,这为高级经理人提供了以权谋私的机会。确认是会计处理的第一步,它决定了会计事项的属性。本文对国内外股票期权确认理论加以对比,结合会计确认的基础理论,分析不同时间点股票期权持有人在企业中的地位及其付出劳动的性质,提出了基于时间点的股票期权会计确认分析方法。
【关键词】股票期权   会计确认   授予日   授权日   行权日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股票期权作为一种有效的长期激励机制获得了广泛认同。1997年,美国企业的经营者从股市上变现的平均股票期权收入为780万美元,比1996年的580万美元上升了34%。在全球排名500强的企业中,至少有89%的企业实施了这一激励制度。但股票期权理论的研究状况却进展缓慢,尤其在会计处理方面未形成规范,这为企业高级经理人提供了利用职权谋取高额股权收益的机会。
  确认是会计处理的基础,由于股票期权实施的时间跨度比较长,所以其经济性质不易确定。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本理论作为股票期权的理论基础得到认同。人力资本理论认为,现代企业是货币资本和经理知识能力资本这两种资本及其所有权之间的复杂契约,企业中的人力资本保证了非人力资本的保值增值和扩张,从而使股票期权的被授予人从经营者转向人力资本所有者,处于与货币资本所有者对等的地位,股票期权收益的性质发生改变,但相关会计确认研究并没有体现出这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