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套期保值经营策略的风险

作  者
曾秋根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2004年以来,国内部分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商品价格套期保值高额亏损事件,这表明国内企业对套期保值的风险认识不足和在套期保值风险评估与管理制度上存在缺陷。本文通过对中盛粮油工业控股有限公司(1194.HK)(简称“中盛粮油”)和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西铜业”)套期保值巨额亏损案例的讨论,详细分析和揭示了套期保值的基差风险,并对企业如何加强套期保值的风险评估与管理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套期保值   基差风险   风险评估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度上下波动,我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国内和国外的期货、期权和互换等衍生金融工具来进行商品价格风险管理,套期保值已成为许多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但在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中盛粮油、江西铜业等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套期保值的巨额亏损,其中:中盛粮油2005年1 ~ 6月套期保值亏损7 490.3万港元;江西铜业2005年1 ~ 6月套期保值亏损24 828万元,占其中期净利润的25.27%。这一系列的套期保值巨额亏损事件表明国内企业对套期保值的基差风险认识不足和在套期保值风险评估与管理制度上存在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