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责任者角度谈降低企业财务费用

作  者
吕春晓 乔 蓓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资产占用是产生企业财务费用的主要原因。企业资产占用规模是由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管理决策决定的,使用有效的管理方法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财务费用,只有明确产生财务费用的原因与责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降低企业财务费用的问题。
  【关键词】财务费用   责任   可控性

      财务费用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一种经济资源消耗,降低财务费用是提高企业利润的直接措施。关于降低企业财务费用的主要措施有:①盘活流动性差的资金占用,降低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②减少企业的利息支出;③强化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质量,优化资金使用结构,提高资金利用效率;④优化融资渠道,降低加权资本成本;⑤从占用资金的责任单位收取资金占用费等。降低财务费用的措施主要是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资金成本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是在实践中,财务费用的管理总是不能产生明显的效果,即使在费用管理较好的企业,同样存在无能为力的问题。
  在多数企业,降低财务费用的责任由财务管理部门负责。但是,财务部门却认为他们可以尽量做到以较低的资金成本满足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但无法控制资金规模,无法控制企业资金的实际用途,也无法控制资金的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