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可行性措施

作  者
邵世凤

作者单位
广东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探求国家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可行性措施,应该从系统控制论的基本要求出发,以质量控制更新审计理念,以质量控制改进审计管理,以质量控制规范审计行为,以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水平。
  【关键词】审计   质量   控制措施

      审计质量是指审计工作的优劣程度,即审计结果达到审计目的的有效程度。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角度来看,必须明确三点:第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是一个过程,包括计划——实施——报告——复核——公告等几个环节。第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是一个体系,包括审计人员、审计组(审计项目工作组之简称,下同)业务部门、审计复核部门和决策机构在内的相关机构和人员。第三,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核心是分清责任,明确审计全过程和各个层次人员的质量责任。因此,可以把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概括为:以责任为核心,按照审计作业程序,规范各个环节的作业标准和方法,分层次实施审核、监督和责任追究,从而构建审计质量控制系统。
  一、建立审计项目负责制,实施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
  审计项目确定后,审计机构应成立审计组。审计组是实施审计项目的基本单位。一个审计项目由一个或若干个审计组负责实施,审计方案最终由审计组执行和落实。因此,审计组对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起着最直接的基础作用。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确定审计项目负责人,明确审计组及审计项目负责人的质量控制责任。在以往的审计中,审计组长一般由审计机构领导或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其具体工作一般由“主审”承担。审计机构领导或业务部门负责人一人身兼“两职”甚至“三职”,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甚至还当“裁判员”,严重混淆了各自的质量控制责任,造成质量控制责任不清楚,质量控制责任的追究对象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