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行政企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初探

作  者
周盟农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经济责任审计对于评价行政企事业单位领导任职期间的工作绩效有重要意义。本文对于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与方法作了详细分析,以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解决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使其结果能真正成为任用、考核行政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依据。
  【关键词】行政企事业单位   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报告   审计评价

       行政企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是指通过核查账务,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内执行财经纪律等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在一定程度上判断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履行其经济职责以及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审计制度。2008年5月,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组织全国经济责任审计领域专家,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条例》的起草工作。2008年7月,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条例》征求意见第二稿,但是目前尚没有正式的法律条文颁布。
      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目的是分清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应当负有的责任,为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或者兑现承包合同等提供依据。为了适应审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规范化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更真实、全面地正确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工作绩效,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经济责任,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必要尽快出台《经济责任审计条例》及操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