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实际利率法应用中的三个问题

作  者
林祖乐 严美姬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 300222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1483

摘  要

      【摘要】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体系广泛采用实际利率法对相关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进行后续计量。但现有的各种文件对于实际利率法的计算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和规定,这给实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本文对实际利率法在实务操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实际利率计算以及利息调整摊销的方法。
  【关键词】实际利率   会计计息期   法定计息期   摊余成本   利息调整

      《企业会计准则第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及其应用指南要求采用实际利率法计量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含一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摊余成本、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实际利率法,是指按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含一组金融资产或者金融负债)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的方法。
  实际利率法在应用中的两大核心环节是实际利率的测定和利息调整在后续期间的分期摊销。现行会计准则及其他相关文件对于实际利率法的具体运用没有进行明确的解释说明。本文针对相关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见解。
  一、计算实际利率时,折现期如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