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刍谈政府投资水利项目建设成本控制

作  者
水会莉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某政府投资公司水利项目建设实例,针对当前工程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账实不符、结算超标、监管不力等问题,提出控制政府投资水利项目建设成本的措施。
  【关键词】甲供材   水利项目   建设成本   成本控制

      在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水利投资近几年呈大幅增加趋势。与此同时,水利项目建设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与其他固定资产投资相比,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管理具有以下三个特点:①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大多数是非盈利性的;②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具有比一般项目更为严格的管理程序;③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的实施与效用备受社会各界和舆论的关注。
  一、政府投资水利项目资金来源及运用控制
  1. 政府投资水利项目的资金来源。一般情况下,政府投资水利项目所需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①财政预算内资金,主要包括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含国债补助资金)、省级财政预算内资金和市(州)级财政预算内资金。②各类专项资金,这类资金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专项资金。③财政预算外资金。④银行贷款,具体还可以细分为以地方政府名义贷款和以企业名义贷款。⑤债券,具体包括国家债券、地方债券和企业债券。⑥利用外资。⑦企业自筹资金,主要包括自有资金及厂房设备、土地抵押贷款等。⑧其他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