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境外经营记账本位币选择的准则规定与实践思考

作  者
姬 昂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郑州 451191

摘  要

      【摘要】对于开展境外经营的企业而言,正确选择记账本位币是企业顺利进行会计计量工作的重要前提。本文对比了我国会计准则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及国际会计准则记账本位币的确定标准和选择依据,并对实践中企业如何进行记账本位币选择作了讨论。
  【关键词】境外经营   外币折算   记账本位币

      随着国际间贸易的日益通畅,我国企业与其他国家、地区企业的经济业务往来也越来越频繁,由于不同国家、地区使用不同的货币,这就涉及到不同种类的货币需要统一的问题,即记账本位币的选择。只有确定了记账本位币,才能区分本币交易和外币交易,进而分析选择何种汇率对外币交易和外币财务报表进行折算以及如何处理折算后的汇兑差额等。所以,记账本位币的确定非常关键,是外币折算的起点。
  一、记账本位币选择依据
  1. 我国会计准则的规定。
  (1)企业记账本位币的确定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9号 ——外币折算》对记账本位币的概念和确定依据进行了规范。记账本位币,是指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中的货币。我国企业通常选择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不同企业应当根据其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选定记账本位币,选择确定记账本位币时,应当符合下列条件:①该货币是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销售价格的货币,通常是商品和劳务销售价格的计价和结算货币;②该货币是影响商品和劳务所需人工、材料和其他费用的主要货币,通常是这些费用的计价和结算货币。此外,融资活动获得的货币以及保存从经营活动中收取款项所使用的货币,也是企业选择记账本位币需要考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