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变动成本法特点及应用可行性分析

作  者
李梅芳 杨晓杰 岳桂云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 山东烟台 264670

摘  要

      【摘要】变动成本法是适应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需要而产生的,本文首先对变动成本法与传统成本核算方法进行了比较,探讨了变动成本法在理论与核算方法上的优势,其次通过实例对变动成本法的具体应用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为管理会计的理论发展及实务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管理会计   变动成本法   固定性制造费用   配比原则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为了求得长期的生存和发展,不断增加技术投入和加强内部管理,致使企业固定性制造费用比重不断上升。固定性制造费用是导致传统成本核算不合理的关键因素。变动成本法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的成本核算状况,提供科学的成本资料,满足企业短期经营决策和管理要求,从而在实务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和发展。
      在会计实务中,作为会计两大分支之一的管理会计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管理会计渗透在企业的方方面面,它根据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方向,对其经营目标进行预测、决策,通过编制预算,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价值控制,并考核评价企业各方面的经营业绩,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所以管理会计处于企业价值管理的核心地位。为此,我们通过与传统财务会计的比较,深入了解管理会计的核算方法——变动成本法,并对变动成本法的应用进行可行性分析,以更好地指导会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