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价值工程的固定资产更新改造投资决策分析

作  者
尤 谊 任方方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价值工程不仅已发展成为一种提高工程和产品价值的管理技术,而且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实施程序,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本文以某钢铁厂固定资产项目更新改造为例,利用价值工程理论对各方案进行比较与分析,以验证价值工程分析方法的可行性。
  【关键词】更新改造项目   价值工程   功能系数   成本系数   价值系数

      《价值工程基本术语和一般工作程序》将价值工程定义为:通过各相关领域的协作,对所研究对象的功能与费用进行系统分析,不断创新,旨在提高所研究对象价值的思想方法和管理技术。
  按系统工程的概念来解释,价值工程是解决功能与成本匹配问题的一个方法系统。它有系统的思想,有程序模型,以特殊的功能分析方法结合一些必要的知识和技术,组织创造性的有效的努力来判别和避免不必要的成本(即与质量、寿命、外观以及用户的喜好都不相关的费用)。
  研究价值工程是为了在项目的成本、功能、可行性间寻找最佳的平衡点。应用价值工程系统的管理技术,可以界定不必要的成本,进而在不削弱功能的前提下找到降低成本的替代方案。